光敏电阻器,光感阻器 (CdS),光电阻器,光照电阻器 (LDR)

CdS 光敏电阻器

缩略图
分类及简述
1
德键电子 PGM 系列提供了设计工程师一种、经济型、高品质、高性能的 CdS 及 LDR 商业级光敏元器件,具有灵敏度高、体积小的特点,其标准尺寸有 5mm,12mm,and 20mm,PGM 的环氧树脂涂层或密闭封装,提供高品质的性能,适用于需要快速反应和良好的光谱特征。
下载 PGM 系列 - PDF
2
光敏电阻,CdS 或 LDR 为近红外可见光探测的光电元件,常被应用于低价位的光感元器件,如已应用多年的摄影灯米,烟雾气,火焰和防盗探测器,读卡器,照明控制,和路灯等。
下载 PGM-5 系列 - PDF
3
(PGM) 系列为环氧树脂封装。在非常低的照度和瞬时强光的切换时,具有灵敏的反应速度,响应光谱在 400nm 到 700nm 之间,对如 LED 光源、白炽灯、火源、霓虹灯、激光器、日光灯、阳光等可见光光源都快速响应。
下载 PGM-12 系列 - PDF
4
光敏电阻典型的结构为使用一个附着在绝缘基板的激活半导体材料层。半导体是一般加入少许的附加物,以使它能够具备必要的导电性水平。接触面通常置于表层的两面。常应用于光控开关、光控继电器、自动闪光相机、电子玩具、工业控制。
下载 PGM-20 系列 - PDF

光敏电阻应用电路

光敏电阻器主要应用于各种光电控制系统,如光电自动开关,航行标灯、路灯和其他自动亮灭的照明系统,自动给水停水装置,机械上的自动保护和位置检测器装置,极薄零件的厚度检测器,照相机自动曝光装置,光电计数器,烟雾报警器,光电跟踪系统等多方面。

德键电子提供五例光敏电阻应用电路图例参考:灵敏光电继电器,对数摄影光度计,光线中断检测器,非常灵敏的光电继电器,及自动灯电路。图例中的参数及元器件只供参考,实际应用需求仍须视现实状况自行调整。

灵敏光电继电器图例一: 灵敏光电继电器
当光强度增加到由 VR1 设置的电平以上时,继电器通电。
对数摄影光度计图例二: 对数摄影光度计
典型值R1 = 100kΩ,R2 = 200kΩ 预设为两个重叠范围。
(校准对应精确的仪表)。
光线中断检测器图例三: 光线中断检测器
如图例一所示,当光强度降低至由 VR1 设定的电平以下时,
继电器通电。
非常灵敏的光电继电器图例四: 非常灵敏的光电继电器
(当光超过预设电平时,继电器通电) 并入平衡桥和运算放大器。
R1 和 CdS (PGM) 可以互换用于反向功能。
自动灯电路图例五: 自动灯电路,用 VR1 调整开启点。

光敏电阻器概述及说明

CdS 光敏电阻器如何工作

低电压光检测电路
低电压光检测电路图

右图是典型的光敏电阻 LDR。 它具有两个导线,其端子位于光检测器的表面 - 你看到的两个金属点是这些电极的末端。光检测器组件的主体由陶瓷制成 - 绝缘体绝佳。在陶瓷的表面上,硫化镉以条带蛇形图案涂覆(以使条带的长度最大化,同时保持部件较小),其每端连接到电极,再用透明环氧树脂涂覆。

硫化镉是一种高电阻半导体,被选为光检测器,因为它提供与人眼相同的光谱响应 - 即它“看到”响应于我们可以看到的相同的波长。具体来说,硫化镉是光电导材料。这意味着用足够的能量击中光子,光子将从它们的原子键释放电子。

当带负电的电子被光的光子释放时,它留下带正电的“孔”。当光检测器的两根引线之间施加电压时,自由电子沿着 CdS 条带移向一边,自由的“孔”移动向另一个方向;这是电流通过光检测器的电荷运动。光强度越高,光子击中 CdS 条带越多。产生更多的电子 - 孔对,越多的电能可以流过光检测器,因此光检测器的电阻越低(即,当光强度高时,电流通过光检测器更容易)。

从学术论述观点:受到光照的半导体的电导率发生变化,或产生光生电动势的现象称为内光电效应。由于光照而引起半导体的电导率发生变化的现象称为光电导效应。利用光电导效应原理的组件称为光电导探测器,而作为半导体材料的一种体效应。光照越强,光电导材料的电阻率越小,故光电导材料又称为光敏电阻。

光敏电阻器是光电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环境光线的强度自动开启和关闭电路。例如,太阳能花园灯和夜间安全照明。例如,太阳能花园灯和夜间安全照明。LDR 甚至可以用简单的背光遥控电路打开移动电话的设备。

不同的 LDR 具有不同的规格,德键电子生产标准的 LDR (PGM) 光敏电阻,在完全黑暗中具有 MOhm 的阻值,在明亮的光线中具 KOhm 的电阻值。

光敏电阻器 Light Dependent Resistor

典型光敏电阻器与电路符号
典型光敏电阻器与电路符号

Light Dependent Resistor 直译为光依赖电阻(又称 LDR,光电导体,光敏电阻或光电池),有随着其表面的光强度增加而降低阻值的特性,反之亦然,通常归类于电阻电子元器件。典型的光敏电阻器与其电路符号如示出右侧图。

绝大多数 LDR 都是由硫化镉(CdS)制成的,它们非常便宜,但阻值范围广。它们非常适用于检测光照水平的变化,并确定它是否为“暗”或“亮”,但如无单独校准,则不适合精确测量光照水平。

光敏电阻器基本电路

光敏电阻器基本电路-黑暗被启动
光敏电阻器基本电路图 1
在黑暗被启动
光敏电阻器基本电路-被光照启动
光敏电阻器基本电路图 2
被光照启动

光敏电阻器基本电路有两种,第一种在黑暗被启动,第二种被光照启动。这两种电路非常相似,只需要一个 LDR,一些标准电阻器,一个可变电阻(又称电位器)以及任何一个小信号晶体管。

在光敏电阻器基本电路图 1 中,每当 LDR 处于黑暗状态时,LED 亮起。10KOhm 可调电阻用于微调 LED 亮起之前所需的黑暗水平。10KOhm 标准电阻可根据实际需要,进行更改以达到所需效果。但任何更换必须电阻值至少为 1KOhm,以保护晶体管免受过大电流的损坏。

通过将 LDR 与 10KOhm 标准电阻 和 10KOhm 可调电阻交换(如光敏电阻器基本电路图 2 所示),该电路将被光线启动,当有足够的光线落在 LDR 上,LED 将亮起 (手动使用 10KOhm 可调电阻进行微调)。

上面显示的两种电路并不实用。在实际的电路中,晶体管的正电压输入(Vin)和集电极(C)之间的 LED(和电阻)将被替换为要供电的器件。

通常使用继电器,特别是当低电压光检测电路用于接通(或关闭)240V 电源设备时。该电路的部分的图示于低电压光检测电路图。当黑暗下降时(如果 LDR 电路配置如图),则继电器被触发,240V 设备(例如安全灯)打开。

光敏传感器产品总目录 PDF 下载

下载 环保光敏三极体 CdS光敏电阻器 环保可见光光敏传感器 环保贴片光敏传感器 PDF 格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