貼片陶瓷諧振器 高頻陶瓷諧振器

高頻陶瓷諧振器 (MHz)

縮略圖
系列分類及簡述
1
諧振器 ZTA 系列,頻率範圍在1.79 MHz 至 60.00 MHz。因 ZTA 是以厚度振蕩的壓電陶瓷,故尺寸會因頻率不同而不同。所有 ZTA 均用 epoxy 樹脂包封,可用水洗。
下載 ZTA 系列 - PDF
2
內建電容諧振器 ZTT 系列內建電容,內建電容的特性可以免去外部電容的設計,且可減少元器件的數量,增加穩定性,減小尺寸。此規格的頻率範圍在 1.79 MHz 至 60.00 MHz,頻率公差為 ±0.5%。
下載 ZTT 系列 - PDF
3
貼片式諧振器:ZTTC 為貼片內建電容,而 ZTAC 則不含電容。ZTTC/ZTAC 的頻率範圍在 1.79MHz至50.00MHz,頻率公差為±0.5%。
下載 ZTAC / ZTTC 系列 - PDF

低中頻陶瓷諧振器 (KHz)

縮略圖
系列分類及簡述
1
諧振器 ZTB 系列提供給工程師一個低頻段的諧振元器件,頻率範圍在 190kHz 至 1250kHz。特殊的頻點及引腳亦可提供設計,請與德鍵業務聯繫。
下載 ZTB 系列 - PDF
2
表面安裝諧振器 ZTBY 系列設計為低頻的表面安裝元器件(SMD)。頻率範圍在 375 kHz 至 1250 kHz。由於 ZTBY 是應用面積振蕩原理,故尺寸會因頻率不同而不同。
下載 ZTBY 系列 - PDF
3
調頻立體聲諧振器 ZTB 456F系列,應用於HI-FI立體聲音響,頻率範圍在 19.000kHz±38Hz 至 456kHz±2kHz。ZTB456/500/503/912F 系列均可搭配多種不同 IC。
下載 ZTB 456F 系列 - PDF
4
電視機行信號合成諧振器 ZTB 500/503F 應用於電視機水平信號合成。ZTB456/500/503/912F系列 均可搭配多種不同IC。
下載 ZTB 500/503F 系列 - PDF
5
汽車音響諧振器 ZTB 912F 應用於 HI-FI 汽車立體聲音響。ZTB456/500/503/912F 系列均可搭配多種不同 IC。
下載 ZTB 912F 系列 - PDF

陶瓷外盒石英晶體諧振器

縮略圖
系列分類及簡述
1
高頻片式陶瓷石英晶體 TA7C/6C/5C/4C 系列石英晶體振蕩器採用強化型的 AT 切的石英結構,超小型化,節省PCB的安裝空間,符合 RoHS 標準,適用於硬碟,PCMCIA,筆記型電腦,手機等。
下載 TACA 系列 - PDF

壓電諧振器的應用與注意事項

工作溫度範圍

陶瓷諧振器與外部電容
陶瓷諧振器與外部電容

陶瓷諧振器操作,不應超出目錄中規定的工作溫度範圍在。

振蕩頻率的變化及漂移

控制 IC 和/或外部電容C 1 和 C2 中使用的電路設計,可能使振蕩頻率漂移。德鍵的諧振器是依據我們的標準測量電路調整。使用其他類型的 IC 也可能使頻率輕微的偏移。 當您在您的應用程序中,需要精確的振蕩頻率,我們可以根據您指定的電路要求調整振蕩頻率。

設備的故障安全設計

當使用陶瓷諧振器時,建議您建立一個故障保護電路到您的設計,防止諧振器故障而損壞設備的事件。

異常振動頻率

陶瓷諧振器總是伴隨著假的共鳴。寄生振蕩或暫停振蕩可能因電路設計(集成電路 IC 使用,集成電路的頻率特性,電源電壓等)和/或環境條件。這些因素應在設計電路時考慮。

寄生電容

印刷電路板上的雜散(寄生)電容和絕緣阻抗,可能會導致異常振蕩或暫停振蕩。這些因素應在設計電路時考慮。

過電壓峰值和靜電放電

尖峰電壓和靜電放電可能會導致諧振器的損壞/故障或失敗。

機械應力異常

異常或過量的機械應力,如振動或衝擊,應避免在處理或儲存諧振器,以防止損害和打擊。

表面安裝的思考

自動設備安裝陶瓷諧振器在印刷電路板時,任何彎曲,拉伸和拉動力量或衝擊應保持在最低限度,以防止諧振器發生電力故障和/或機械損壞設備。

應用禁止注意事項

  • 流焊接不應該被用來焊接陶瓷諧振器。
  • 避免用水沖洗,因為這可能惡化的諧振器的性能特點。
  • 引腳焊接時,請不要施加過多的機械應力於諧振器元件。
  • 超聲波清洗和超聲波焊接不應該用在陶瓷諧振器,以避免可能造成的損害。
  • 濕度保護應避免用樹脂塗料或灌封,因為它可能衰退諧振器的性能特點。

壓電諧振器的應用與注意事項 PDF 下載

下載 壓電諧振器的應用與注意事項 PDF 格式。

石英晶體諧振器 VS 壓電陶瓷諧振器

諧振器和振蕩器區別

晶振可以分為諧振器 (RESONATOR) 和振蕩器 (OSCILLATOR) ,諧振器通俗易懂一點就是無源晶振,通常都稱之為諧振器,有源晶振(帶了電壓的)就稱之為振蕩器。

諧振器產生諧振頻率的電子元件,它是典型的無源器件,需要外圍電路驅動其工作,產生時鐘輸出。

振蕩器是一種能量轉換裝置——將直流電能轉換為具有一定頻率的交流電能,其構成的電路叫振蕩電路, 振蕩器是有源器件,振蕩器比諧振器多了一個控制電路。

大多數的微控制器鍾源可以分為兩類

那些基於機械諧振器件,如晶體和陶瓷諧振器,和那些基於電子相移電路,如 RC(電阻,電容)振蕩器。晶體和陶瓷諧振器通常能提供非常高的初始精度和較低的溫度係數。

選擇振蕩器另一個重要考慮是功率消耗。對分立元件的晶體振蕩器電路功耗,主要由反饋放大器的電源電流以及電路內部的電容值使用。 放大器的功耗在 CMOS 應用,是與工作頻率成正比的,可以表示為功率耗散電容值。

陶瓷諧振電路比晶體電路,一般具有較大的負載電容值,以及使用更多的電流於使用相同放大器的條件下。

陶瓷諧振器的優勢

  • 低價位:
    成本遠低於晶體諧振器。
  • 封裝尺寸小:
    小型化封裝技術成果使小型封裝成為主流。在同一個微型封裝,陶瓷諧振器可包括內置負載電容。
  • 更快頻率起振:
    晶體諧振器的上升時間約 1/102,大大加快起振的可能。
  • 免驅動功率的電路設計:
    由於更好夾持陶瓷基片的方式,驅動功率並非陶瓷諧振器的關注重點。
  • 多樣化的特性:
    由於製作陶瓷的材料可以控制(類型和金額),所以可以實現不同特性。
  • 諧波振蕩不需儲能電路:
    用於製造壓電陶瓷的材料,可自然抑制本身的基本響應,並允許第三次諧波響應作為振蕩頻率,不需要外部儲能電路。

什麼是石英晶體諧振器?

石英諧振器 (QUARTZ CRYSTAL UNITS 或 CRYSTAL) 是由石英晶體俗稱水晶,成分 SiO2 組成,是重要的壓電材料。其主要特徵是其原子或分子有規律排列,反映在宏觀上是外形的對稱性。在電場的作用下,晶體內部產生應力 而形變,從而產生機械振動,獲得特定的頻率,利用它的這種逆壓電效應特性來製造石英晶體諧振器。石英由於具備天然的高品質因子 「Q」,這使得晶體能在整個 工作溫度和電壓範圍內都保持很高的精確度和頻率穩定性。

石英晶體諧振器的優勢

石英諧振器的優點:信號電平是可變的,也就是說是根據起振電路來決定的,同樣的晶體可以適用於多種電壓,可用於多種不同時鐘信號電壓要求的片子。晶體諧振器的精度為 1 ppm(百萬分之一)至 100 ppm。具有良好的頻率精度和良好的溫度穩定性。

石英諧振器的缺點

晶體諧振器是有 2 個引腳的無極性元件,需要借助於時鐘電路才能產生振蕩信號,自身無法振蕩起來。晶體諧振器相對於晶體振蕩器而言其缺陷是信號質量較 差,通常需要精確匹配外圍電路(用於信號匹配的電容、電感、電阻等),更換不同頻率的晶體時周邊配置電路需要做相應的調整。

晶體諧振器有一些等效參數,不同的使用環境可能會有不同的要求,選用時還要考慮環境溫度、負載電容、頻率精度等要求,這就要求外圍振蕩電路的參數要加一些控制才能輸出穩定的頻率。

替換晶體諧振器?

在許多現代的應用中,針對穩定的振蕩頻率,陶瓷諧振器提供一個有吸引力的石英晶體替代選擇。比較於石英諧振器,陶瓷諧振器的低成本,機械強度,體積小,往往大於其頻率精度的劣勢。德鍵現可提供表面貼裝適合自動化生產的陶瓷諧振器封裝。

降低成本是任何現有的或新設計的關鍵問題。一個流行降低成本的渠道是盡可能的更換晶體諧振器為陶瓷諧振器。這個更換最重要的因素是頻率精度。如果您的設計可以接受陶瓷諧振器寬鬆的頻率公差,那麼你就可以得到現代陶瓷諧振器提供的好處 。

除了降低成本,陶瓷諧振器提供了令人印象深刻的小尺寸,包括兩個內置的負載電容。這樣可以節省印刷電路板的面積用途和花更少的時間安裝元器件。

石英諧振器 VS 陶瓷諧振器 PDF 下載

下載 石英諧振器 VS 陶瓷諧振器 PDF 格式 .

壓電陶瓷諧振器概述及相關說明

德鍵壓電陶瓷材料使諧振器的尺寸變小和成本降低

德鍵陶瓷諧振器是由高穩定性的壓電陶瓷經高溫燒結,調頻而成的機械諧振器,常作為參考信號發生器。主要的頻率是由陶瓷元件的大小和厚度來調整。隨著先進的 IC 技術發展,很多種設備都單一的 LSI (Large-Scale Integration) 大規模集成電路控制,如一個芯片的微處理器。

在大多數微處理器設備應用中,陶瓷諧振器常作為計時元件。越來越多的電子產品及通訊設備的應用將使用陶瓷諧振器,因為它的穩定性高、不用調整,小型尺寸和低價位。典型應用包括電視機,錄像機,遙控器,玩具,語音合成機,汽車電子設備,複印機,電話機,照相機,通訊設備等。

陶瓷諧振器產品目錄 PDF 下載

下載 壓電陶瓷諧振器 概述及相關說明 PDF 檔案。
下載 貼片陶瓷諧振器、高頻陶瓷諧振器產品目錄 PDF 檔案 (922KB)。

德鍵陶瓷諧振器的優勢

德鍵電子生產規格齊全的陶瓷諧振器,溫度範圍在 -20°C 至 +80°C,符合工業電氣的要求。具有起動容易、諧振穩定,溫度及老化的變化量小之特性,受到汽車工業市場的好評。

由於陶瓷諧振器需與各種 IC 搭配應用,所以起動振蕩是根據不同的 IC 搭配而設計的。德鍵電子建議於產品的設計階段,即與德鍵工程師連絡,以取得最佳的 IC 搭配性能。
德鍵壓電諧振產品有:高頻諧振器 Ceramic Resonator (MHz) 和 中頻諧振器 Ceramic Resonator (kHz) 兩大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