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阻器

德鍵電子 - 電阻器專業製造商,生產的高壓電阻類產品包括:高阻電阻,棒狀/片狀玻璃釉膜電阻,金屬陶瓷阻尼高阻電阻和超高頻氧化膜電阻。適用於較高電壓設計之電子回路,彩色顯示器用聚焦電位器,監視器中馳返變壓器(FBT),軍用雷達,醫療設備,激光高能射線等。

德鍵電子提供的超精密系列電阻器包括精密模壓型、精密排阻型、精密塗覆型和精密無針腳型電阻器,它們具有更高的穩定性、更長久的耐力性低溫度係數和更小的尺寸,適宜於美國軍隊 R-10509 和 R-55182 標準與其他軍隊標準級別。德鍵電子精密型系列均符合RoHS規範、Lead-Free無鉛環保要求、無鉛焊接技術、使用Lead-Free Logo無鉛標誌。

德鍵電子生產的微歐姆低阻值電流感測電阻器,(current sensing / open air sense power resistors),是一種超微歐姆低阻值型的電流感測器 (2mΩ~),適用於高功率及高電流的電源供應器,電路板的電路偵測。超低微歐姆阻值功率型電流感測器皆為無感/低感。有表面貼裝 (Chip Type) 及插件 (Dip Type) 兩種,可依客戶的需求製造。

晶圓電阻又可稱為圓柱型電阻、無引腳電阻、或無引線電阻,主要適用於功率型、高壓衝擊型、安全性要求高的高階電路中,屬於表面貼裝元器件。晶圓無引線電阻器,同樣與晶片(貼片)電阻器,為表面貼裝元件,但晶圓無腳電阻,不論在在功能上,機械結構上,電氣特性上,或安全性上,都明顯優於貼片(晶片)電阻。

TO-220、TO-247 皮膜功率電阻,又稱為塑封,或模壓功率電阻,是具有高精密性,高功率的 TO-200 塑封電阻/TO-247 模壓電阻。德鍵電子提供 20W,30W,35W,50W 的 TO-220 和 100W 的 TO-247 功率皮膜電阻器產品系列,使原功率皮膜系列有更多的選擇空間。德鍵 TO-220/TO-247 功率皮膜電阻能夠在自然空氣散熱狀態下處理可高達50瓦的連續功率。功率塑封模壓系列電阻的低感量特性常應用在:電源供應器,電力控制系統,及脈衝/洩放電阻器。

厚膜貼片精密電阻排阻網阻 AR,FCR,RCA,RCN 系列是在真空中鍍上一層合金電阻膜於陶瓷基板上,加玻璃材保護層及三層電鍍而成貼片排阻網阻電阻,可靠度高,外觀尺寸均勻,精確且具有溫度係數與阻值公差小的特性。德鍵電子所提供的貼片厚膜電阻器可分為:高壓貼片電阻 (HVR)、耐脈衝貼片 (PWR)、精密貼片電阻 (FCR)、排阻 (RCA)、網絡電阻 (RCN)、和電流檢測貼片電阻 (CS)。

功率系列電阻器廣泛使用於各種高功率設備,電梯、亞弧焊機、電源設備、變頻器、起重機械、建築機械、軋機、拉線機、離心機、不間斷電源 (UPS)、脈衝負載應用、緩衝器或洩漏電阻、用於牽引和工業驅動應用的功能轉換設備、卷揚機、發電機、變壓器、起動、制動、調速和負載試驗、以及醫療、汽車及工業控制環境等設備。

電阻器技術應用資料摘錄

什麼是電阻

什麼是電阻?歐姆定律?以及電阻器有哪些類型。 (電阻器是電氣組件或電子元器件,是對電流流動具有一定阻抗的元件。)

什麼是電阻 - PDF
電阻術語

常用電阻專業技術用語。 (包括: 臨界電阻值、降額曲線、絕緣耐電壓、最大過負荷電壓、最大工作電壓、噪音,雜訊等。)

電阻技術用語 - PDF
電阻色碼識別

如何讀電阻器色碼與阻值、德鍵電阻色碼色環系統、電阻阻值誤差、電阻標稱阻值表。

電阻器色碼識別 - PDF
電阻加工類型與尺寸

電阻加工類型與尺寸規格詳細說明。 (包括: 帶裝電阻 - 編帶尺寸, MB 型、F 型、FK 型、M 型成形引腳加工。)

電阻加工類型與尺寸 - PDF
電阻使用事項

各類型電阻一般應注意的使用事項。 (包括: 選用的基本原則、注意問題、測量要求、標準簡介、 型號對照表等。)

電阻使用事項 - PDF
高壓電阻器 - 概述及相關說明

最佳性價比 - 高阻、高頻、高壓電阻; 高壓電阻的應用; 射頻/數字負載和高頻率的應用; 高壓電阻應用注意事項; 浸油。

高壓電阻器概述及相關說明 - PDF
高壓電阻、高頻電阻、高阻電阻 - 術語及詞彙表

高壓電阻、高頻電阻、高阻電阻術語及詞彙表。 (包括: 金屬陶瓷、臨界電阻值; 降額曲線、電阻電壓係數、 額定功率; 功率定義等。)

高壓電阻、高頻電阻、高阻電阻 - 術語及詞彙表 - PDF
超精密電阻器 - 概述及相關說明

高精密電阻器概述及相關說明。 (包括: 精度百分之 0.01 和穩定性 2 PPM/°C TCR; 低溫度係數 TCR - 穩定狀態的捷徑; 長期驗證的服務。)

超精密電阻器概述及相關說明 - PDF
精密電阻常用術語

精密電阻常用術語。 (包括: 電阻溫度係數、絕對公差 & 絕對溫度係數、電阻電壓係數、最大工作電壓、功率定義等)

精密電阻常用術語 - PDF
精密電阻器設計指南

即使在這個數字時代,數字測量和儀器儀表應用依靠一個或多個電阻準確性的阻值。
為了保證系統的性能,設計人員必須瞭解哪些因素會影響精密電阻的阻值,以及這些因素如何共同影響來進行評價。

精密電阻器設計指南 - PDF
電流感測電阻器 - 概述及相關說明

隨著新技術趨勢,世界變得越來越多樣,使用電流感測電阻器將繼續增加。
需要更低的電阻值已經變得十分廣泛明顯,且對功率的要求也越來越大。全行業的趨勢是,電流感測的產品出現了越來越小型化。

電流感測電阻器概述及相關說明 - PDF
電流檢測電阻選型與設計

設計一個有效的電流感測電阻必需具備: 額定功率、電阻值、溫度係數 (TCR)、PCB 佈局、高頻應用、高散熱性。

電流檢測電阻選型與設計 - PDF
電流感測電阻常用的術語

什麼是電流感測電阻? 四引腳端口電流感應電阻是如何工作?倒裝芯片電阻、覆晶電阻; 熱點溫度; 超薄; 最大工作電壓; PPM等。

電流感測電阻常用的術語 - PDF
MELF 晶圓電阻器 - 概述及相關說明

德鍵電子現可以提供全系列 MELF 表面貼裝電阻。
具有高穩定,高緊密精度,與貼片電阻焊盤尺寸和間距接近的尺寸引腳,但保持精度公差和提供更高的穩定性,應用在寬的溫度範圍。

晶圓電阻器概述及相關說明 - PDF
常用晶圓表面貼裝電阻術語

常用晶圓表面貼裝電阻術語。 (包括: 降額曲線; 耐電壓; 最大過負載電壓; 最大工作電壓; 額定功率; 額定環境溫度; 額定功率等。)

常用晶圓表面貼裝電阻術語 - PDF
功率塑封電阻器 - 概述及相關說明

TO-220、TO-247 功率電阻 RMG 系列,又稱為 TO-塑封,或模壓 TO-功率電阻。
是具有高精密性,高功率的 TO-220/TO-247 模壓塑封型電阻。

功率塑封電阻器概述及相關說明 - PDF
塑封電阻器應用指南

可掛散熱器功率型塑封電阻器應用指南。理解額定功率溫度和,熱材料組裝,五金件的選擇與組裝,組裝注意事項。

塑封電阻器應用指南 - PDF
晶片貼片電阻器 - 概述及相關說明

薄膜貼片電阻增加強大的新選項; 厚膜貼片降低成本的精密電阻; 低阻貼片電阻尺寸更小、功耗更少。

晶片貼片電阻器概述及相關說明 - PDF
如何選擇片式電阻器 & 表面貼裝技術術語

包括(選擇貼片技術符合最佳電阻性能要求; 薄膜和厚膜貼片電阻的比較; 片式電阻器的 ESD (靜電放電)靈敏度; 電阻溫度係數 (TCR)等。)

如何選擇片式電阻器 & 表面貼裝技術術語 - PDF
表面貼裝器件應用注意事項說明

表面貼裝器件應用注意事項說明。 (包括: 安全注意事項、使用注意事項、儲存注意事項。)

表面貼裝器件應用注意事項說明 - PDF
功率繞線電阻器 - 概述及相關說明

德鍵電子為設計工程師提供工業級、高品質性能的繞線功率電阻。
產品從大容量的功率鋁殼電阻,不燃性固定或可調功率型繞線,波浪型繞線,滑動滑線變阻器,起動器,線繞功率電阻箱等。

功率繞線電阻器概述及相關說明 - PDF
功率電阻器的線繞術語

功率電阻器的線繞術語。(包括: 繞線方法; 動態制動電阻器; 中性點接地電阻; 額定連續電流; 什麼是接地故障; 功耗等。)

功率電阻器的線繞術語 - PDF
可調線繞電阻及滑線滑動變阻器應用

可調線繞電阻及滑線滑動變阻器應用。 如何決定 FVR,DQS,DSRA,DSRB,BSR,BSQ 最大的應用阻值? 可調電阻的額定功率。

可調線繞電阻及滑線滑動變阻器應用 - PDF
功率型繞線電阻器 - 概述及相關說明

德鍵電子拓展通用型電阻器的規格,並設計為大批量生產規模。
擴大商業型及通用型電阻器的多樣性、多選擇性,便於客戶體驗管理,並提供更廣泛的產品。

功率型繞線電阻器概述及相關說明 - PDF
固定電阻詞彙及術語

固定電阻詞彙及術語。 (包括: 熔斷電阻; 溫度保險絲電阻器; 防浪湧電阻; 光敏電阻; 碳晶實芯電阻器; 繞線法)

固定電阻詞彙及術語 - PDF
選擇最佳的電阻

選擇最佳的電阻技術來匹配的最佳性能要求。 (包括: 固定電阻器皮膜及特性比較表, 固定電阻器性能比較表)

選擇最佳的電阻 - PDF

電阻詞彙及術語

熔斷電阻 (保險絲電阻, 電路保護電阻)

電阻設計用來保護電路過載;其阻抗可以抑制電流流動,從而可防止浪湧,當電源剛連接於電路;其保險絲特點開啟,當電流超過設計極限時。

溫度保險絲電阻器 Thermal Cut-off Resistor

溫度保險絲是一次性熔斷。不同於恆溫器,溫下降時,本身可自動重置。溫度保險絲更像是電子保險絲:單次使用的設備,不能復位,觸發後必須更換。 溫度保險絲最大的用途是過熱時,這是一個罕見的現象,例如需要維修(也就是更換保險絲),或到期更換。


德鍵提供“溫度保險絲電阻器”,溫度熱熔斷是一種可熔性合金和一個電阻分壓器,兩種功能用陶瓷水泥及專用樹脂組合成溫度保險絲電阻器。 在正常工作溫度下,易熔合金連接兩條導線形成可熔斷組件,陶瓷水泥功率電阻發揮其正常的電阻器功能。 當溫度上升到預設的熔斷溫度時,易熔合金在特殊樹脂內熔斷,確保完整的熔斷得到保證。

溫度保險絲電阻器通常應用於熱電器產品,如咖啡壺和電吹風。當熱電器產品發生故障時,這些安全設備的功能,可及時斷開電流加熱元件,否則讓溫度上升到危險的程度,可能引起火災。

防浪湧電阻 Anti-Surge Resistor (RCR)

浪湧是內部電子電路造成的操作因素,如切換其他電子元件;或因外部條件的交流電源電源,如電網開關動作或附近的雷擊,浪湧的衝擊常直接向配電系統或附近的地面發生。 電子產品須做浪湧免疫設計,以確保其持續可靠的運行,以免遭受實際浪湧電壓衝擊,並符合安全的要求。當防浪湧電阻器有需要時,德鍵的 RCR 系列是完美的選擇。

光敏電阻 Light Dependent Resistor (LDR)

光敏電阻,硫化鎘 (CdS) 單元是一種電阻器,其電阻值隨入射光強度增強而減小。光敏電阻也可以當為光電導體的一種。

光敏電阻是高阻抗的半導體。如果光線落在該設備的頻率足夠高,半導體吸收光子並給予電子足夠的能量進入導帶。由此產生的自由電子進行導電,從而降低阻力。

碳晶實芯電阻器 Carbon Composition Resistor (CCR)

碳晶實芯電阻器 CCR 是導電複合材料組合成的圓棒,改變複合材料的化學成分產生不同的電阻值。通常複合材料的成分包括碳導體和陶瓷填充材料。通過改變填充料的比例的導體,來調整電阻值。 於實芯棒的兩端壓入導體冒蓋,將導線焊接到兩端帽子和電阻體,塗以特殊配方的環氧塗料,再依阻值塗上顏色代碼標記。

Ayrton-Perry 繞線法

兩條平行但方向相反的繞線方式,以更好地互相抵銷磁場。功率電阻所需的繞線技術,長期以來都被認為是一個領先的技術力量。但該技術最關鍵的缺點是繞線所產生的寄生電感。同樣的邏輯,一個繞線電感和繞線電阻的基本上是相同的材料和工藝。這一事實限制了線繞技術應用於需要低電感要求的高速開關。

現在,通過使用 Ayrton-Perry 無感的線繞方式,以同一標準的線繞技術,可用於低電感要求的高速開關了。 Ayrton-Perry 線繞方式大大降低了任何線繞電阻的電感量,但是它並不能完全消除的電感。無感繞線法是從有一個方向繞線,再從另一個方向回繞,這就是 Ayrton-Perry 無感線繞方式。 以上無電感繞組適用於所有德鍵標準型的線繞電阻器系列。

電阻器詞彙及術語下載

下載 電阻器 電阻詞彙及術語 PDF 檔案。

典型 RoHS 回流焊曲線

Typical RoHS Reflow Profile

典型 RoHS 回流焊曲線

所有德鍵電子符合 RoHS 標準的元器件,可向後兼容錫鉛焊接工藝。焊接溫度必須大於 230°C 以確保無鉛焊錫適當的熔融。

對於所有焊接方法,優化回流曲線的電路板組裝,取決於焊接材料,焊料量,流量,每個焊接元件組成部分的溫度限制,傳熱特性的電路板,元器件材料,和所有組成元器件的佈局。 溫度與時間的限制可以電路板組裝中最不耐溫的組件為最終確定實際必須使用的溫度曲線。由於這些原因,德鍵不指定焊接型材為我們的組件。

這是典型的回流曲線基於 IPC/JEDEC J-STD-020 修訂於(2008 年 3 月)。它僅僅作為一個指導參考。

典型 RoHS 回流焊曲線 - PDF (308KB)